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媒体广药大
媒体广药大

【南方日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3-02  南方日报   董扬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阶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机遇与挑战并存。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我们需要客观辩证地认识机遇与挑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阶段,担当新发展阶段使命。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在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整体、有效、协同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系统性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把握全局,立足实践不断推进创新。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实践证明,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建议》明确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是保证“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指引和重要保证。
  具体而言,一要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二要坚持协调发展,发挥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四要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五要坚持共享发展,扩大就业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同时构建起覆盖面广、持续性操作性强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广东教育头条】广东高校新增125个专业,人工智能最火爆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