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新闻纵横
新闻纵横

学校举办决策咨询报告撰写专题讲座

2021-01-31  科技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为了提升学校教师咨政谏言的能力,1月28日,学校邀请广东省社科联特聘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教授作了题为“咨询报告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文科院系40多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
  科技处副处长范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当前破除科研“唯论文”和教师评价机制改革的导向下,高校教师的科研评价必将改变,咨政谏言和智库建设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升。对此,学校的文科智库咨询功能还需要强化,学校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水平和建言献策的能力需要切实提高。
  讲座中,王永平认为决策咨询报告应该是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服务,为决策机构服务;并从咨询决策报告选题、基本框架、如何撰写高质量报告等方面作了阐述。他强调要撰写出高质量的咨询决策报告,首要问题在于选题内容要聚焦,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实际问题,以具备学科特点的专业性为基础,要有时代感和权威性,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迫解决的问题,提出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其次要从理论化转向实践化,高质量的咨询决策报告要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从社会实践和群众生活中选题,以客观的数据精准把握问题,联系实际来写。再次要转换话语写报告,内行人说内行话,文字表达要直白、简单、流畅,避免太多的学术用语。最后要对调研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和分析,有数据支撑、案例佐证,针对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总之,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具备政治性、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等特点,要让决策机构“喜欢看”“用得着”。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围绕咨询决策报告的选题、咨政谏言能力素养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举行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食品科学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