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广药大 > 正文
媒体广药大
媒体广药大

【新快报】扶贫日记:拿起水管地里跑 赤膊上阵忙抗旱

2020-12-15  新快报   张学树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广东省扶贫办和广东新快报社联合推出《扶贫日记》征稿活动,真实记录扶贫干部奔走在田间,坚守在一线,用双肩担起使命,用汗水书写历史的点点滴滴。在广东扶贫干部的踊跃投稿中,我们摘取了部分优秀篇章,与读者共享,共同见证他们的每一分付出和收获。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晴


(作者:张学树 广东药科大学驻梅州市丰顺县大龙华镇长布村工作队队员)


五月以来,粤东地区雨水一直少,村旁边的河水也日见少了,去年这个时候是河水爆满,而今年的河水和去年没法比。7月的烈日似火,地里种下的农作物,在烈日暴晒下,一个中午就蔫了。


为了减少干旱对农作物的影响,更好更有效解决干旱问题,广东药科大学驻长布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商量探讨,决定要彻底解决这天灾缺水造成的作物干旱问题,先从水源头查看,排除淤积杂物及各种流水障碍;尽快铺设浇水管道,从沿河就近取水浇灌,尽快解决地里干旱问题。


今天一大早,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国新就和年轻的村委委员阿宏等一起进山查看水源,清除障碍物。


水源地在山上,山里山高林密,密不透风,加上藤树交叉,很难行进,需要用镰刀开路,斩断沿途藤树枝丫弯腰匍匐才能来到水源地,不一会儿,整个人就全身湿透。闷热的密林里,蚊虫也多,陈书记和村委阿宏等,忍着高温闷热及蚊虫叮咬,查看和清理完水源附近的杂草落叶及各种障碍物,特别是关闭取缔了附近一建筑工地的私拉水口。


334C8

工作队在调试抽水机。(来源:作者供图)


水源清理完后,已是上午10点多了,陈国新书记和村两委成员谢越宏、谢伟民及谢悦金等一起来到河边,试试村委紧急调来的三台抽水机能不能用,取水口放进河里,发动柴油机,呼呼的水立刻喷涌而出。年轻的阿宏看了后说:“很好,这三台抽水机都非常好,等铺设好水管后,就会马上发挥巨大作用了。”


7F06D

取水口放进河里,发动柴油机,呼呼的水立刻喷涌而出。(来源:作者供图)


炎烈日下,陈国新把两条水管的连接处拧紧弄好后,再仔细地查看,就怕拧不紧有遗漏或使用过程中的脱落,造成使用时漏水。这么热的天,对干旱的农作物来说可是很大的损失,早一点水到田,就早一点减少损失。


3778D

陈国新脱去早就湿透的上衣,顶着烈日赤膊上阵。(来源:作者供图)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11点多了,这个时候的太阳也是最烈最猛最晒人,水管铺设也铺到村委附近了,也是需要铺管的最后一块田了。陈国新身上的上衣早就湿透了,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水管铺设,他干脆脱去湿透的上衣,赤膊上阵,顶着炎炎烈日对好板套上紧螺丝,把水管的连接处一一连接好,上紧螺丝。旁边的大哥看了,忍不住说陈处长一看就是干农活的高手、能手,不过你这个背,明天要蜕一层皮了。陈国新很爽朗地笑着说,不怕,我从小在村里干农活长大的,这点活不算啥,地里早日浇上水,就是最开心的事。


下午2点左右,整个水管铺设完成,乡亲们很高兴地拿起水管往地里浇水,陈国新在田里查看作物情况,跟乡亲说,咱们先浇灌那些萎蔫缺水最严重的地块,这个时候早一点水到田,就多一份收获。


87194

整个水管铺设完成,田里的庄稼能大口大口地“喝水”了。(来源:作者供图)


下午3点时分,陈国新书记让其他乡亲先休息一下,自己拿起水管,走进田里,一垄垄的,每垄浇起,烈日下,水到了地里,慢慢满垄了,干涸的土壤吸满了水,变得松动泥泞起来。陈国新新换的上衣又一次湿透了,地里的水在欢快地流淌着,陈国新身上也是汗如雨下。


原文链接


编辑:李西贝阳



上一条:【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条:【南方网】国内首个!广东省药理学会药物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